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2 10:54

2024年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

联合国的正式庆祝活动将在法国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庆祝活动的一个亮点是揭晓《202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

2024年世界水日的关键信息

水可以促进和平,也可以引发冲突。当水资源匮乏或受到污染时,当人们为获取水资源而斗争时,紧张局势就会加剧。通过水合作,我们可以平衡每个人的用水需求,帮助稳定世界。

繁荣与和平有赖于水。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大规模移民和政治动荡时,必须将水资源合作置于计划的核心位置。水可以带领我们走出危机。从国际层面的联合国公约到地方层面的行动,我们可以通过团结一致,公平、可持续地利用水资源,促进社区和国家之间的和谐。水是生命之源,孕育万物,关乎人类福祉。全世界有30多亿人依赖跨越国界的水。然而,只有24个国家就所有共享水源签署了合作协议。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剧和人口的增长,各国内部和各国之间迫切需要团结起来,共同保护和节约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公众健康和繁荣、粮食和能源系统、经济生产力和环境完整性都有赖于运作良好、管理公平的水循环。

目前水资现状

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淡水储量仅占2.53%,而易于开发利用的、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淡水资源,还不到全球水总储量的万分之一。随着人口增长、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的破坏,水资源的短缺与污染已成为世界的重要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约20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与不良的水质、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相关的疾病每年造成约140万人死亡。日本核废水排海进一步引发了水环境和健康危机。

迫在眉睫必须为之

2024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促进和平”。当我们在水问题上开展合作时,我们就会产生积极的涟漪效应 —— 促进和谐、创造繁荣和建设应对共同挑战的复原力。我们必须认识到,水不仅是一种可以利用和争夺的资源,它还是一种人权,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值此“世界水日”之际,我们需要团结在水的周围,利用水促进和平,为更加稳定和繁荣的明天奠定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