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修订 优化体育法治格局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09 15:47

2021年10月,体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体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将进一步加快。

全民健身法治保证更加完备

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就是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修订草案增加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条款,规定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修订草案还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类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责。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表示:“此次修法的一大亮点是突出了全民健身的重要地位。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日益兴起,许多社区修建了运动健身设施,越来越多的公园设置了跑道、健身步道,极大方便了居民日常健身活动。随着法律法规体系的日益完善,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将更加蓬勃发展,不仅能有效助力扩展群众健身的空间,还有助于让科学健身、合理运动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此次修订草案还对学校体育明确了刚性要求,增加了“坚持体育和教育相融合”“将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规定,并且明确规定了“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修订草案还新增了“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等规定,明确要求学校有义务让学生能够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从而提高身体素质等规定。如此一来,社会各界对全民健身从孩子抓起,这一理论将会逐渐形成共识,学生家长、学校老师等关键群体更加认识到健身运动和体育课的重要性,这些规定必将会让“少年强则中国强”更好地从口号变为现实。

以法治保障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体育既是运动又是教育,承载着塑造中华民族的强健体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功能。此次修订草案还对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作出了针对性的修改,为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是体育的核心内容之一。为进一步促进竞技体育发展,草案新增规定:国家规范职业体育发展,促进职业体育竞技水平提高。国家依法保障运动员接受文化教育、选择注册与交流等权利。与此同时,草案新设反兴奋剂一章,明确规定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体育运动参加者提供或者变相提供兴奋剂。国家建立健全反兴奋剂制度和管理机制。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反兴奋剂规范。国家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开展反兴奋剂国际合作,履行反兴奋剂国际义务。

此外,修订草案新增“体育产业”内容,明确了开展和参加体育活动的指导性原则、体育产业发展的政府责任和具体措施,规定了促进发展健身休闲和健康服务产业、加强体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内容,为促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据此,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认为,良法与善治如影随形,在完善的法治保障下,体育事业必将催生更加繁荣的体育产业,健康中国也必然带来体育消费的日益增长。比如,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发展冰雪康养产业等,体育法的修订将助力体育事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发挥生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