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体育人:做好毽球宣传 服务全民健身——记郑州市毽球协会主席龙同胜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6-09 10:01

  

  近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在省会主流媒体公示了2016年五个一精神文明奖入选作品,由郑州市体育局报送,郑州市毽球协会拍摄的视频作品《靓毽》是唯一入选的体育类作品,成为全国毽球界的一个大新闻。这对于郑州市毽球协会主席龙同胜来说,这或许是意料之中的事,把毽球运动的推广融合到毽球宣传中去,龙主席创造了太多的全国第一。正如他说的那样,郑州的毽球宣传若称第二,全国无人敢称第一。

《靓毽》

  毽球大咖来郑州学习宣传经验

去年年底,郑州市毽球协会接待了一位尊敬的客人,中国毽球界的技术权威,中国大学生毽球协会的秘书长郑治伟。他直言不讳,来郑州不学别的,就想学习你们的宣传经验。龙同胜也毫不保留,现场总结了郑州毽球宣传的三大经验: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方式灵活。郑州毽球协会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始终把毽球的推广普及和宣传报道当作两大抓手。要宣传,就要有优秀的记者优秀的编辑,和其他单位最大的不同,龙同胜是和记者用心交朋友,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大批主流媒体的记者编辑加入到毽球的宣传报道中来。现在,好几位资深记者成了报道毽球的行家里手,也被龙同胜成功的吸收,成为了协会的一员。
  去年夏天,首届亚洲毽球赛在广东中山小榄举办,郑州代表队有两位记者随队进行赛事报道。一到广州,很多兄弟协会知道了郑州队竟然还有随队记者的时候,举着大拇指对龙同胜说,郑州毽球宣传,全国第一。开幕式当天,组委会官方稿件、官方微信所用图片稿件均由郑州队随队记者提供。郑州的毽球宣传,已经成为了郑州毽球的一张名片,享誉全国。
  作为毽球协会的主席,在繁忙的赛事组织工作中还能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这也是龙同胜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一个小事。2014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宣传的机关报《中国日报》,文图并茂的转载了《郑州晚报》刊发的一则毽球新闻《毽球赛场里来了仨老外》。一个郑州毽球联赛中的小花絮,经过灵活的宣传报道,不但让郑州的毽球联赛走向了全国,也让中原毽球文化开枝散叶,成为大郑州走向世界的平台。其实,这条新闻的线索提供者正是龙同胜,他在场边观战的时候看到了几位留学生自发的来现场看球,立即给记者打了电话,这才有了中国日报的这个精彩的报道。这篇稿件,也是郑州毽球联赛第一次在国家级机关报露面。正如中国日报的责任编辑说的那样:这种新闻我们愿意刊发,因为它接地气、有生活,很好的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体育对世界的影响,事情虽小意义不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郑州毽球协会共在国家级门户网站刊发稿件1000多条,河南省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0多篇,省会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00余篇。
  全国毽球锦标赛是毽球文化传播的摇篮

2014年,全国毽球锦标赛在郑州举办,也是这届锦标赛,平推比赛第一次成为正式项目,开创了平推项目进入全国正式比赛新纪元。让全国毽球界同仁们惊喜不已的是,在开幕式的当天,大会发行了只有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才发行的纪念封,设计印刷都堪称精美。龙同胜更是通过这届锦标赛,把毽球文化发掘宣传普及,总结出毽球精神即:“以毽会友,共同提高”,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涓涓细流般的传递给参赛的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大赛结束后,龙同胜汇同参会的记者和工作人员,编辑印刷了大型画册《靓毽》,邮寄给参加本次锦标赛的每一位教练员裁判员和中国毽球协会的官员。细节展现工作,工作融合细节,时至今日,很多参加过本次锦标赛的各地毽球界同仁还能清晰的记起郑州的很多美好回忆。
  毽球联赛有了现场直播
  说起郑州毽球的宣传,郑州晚报的记者王梓最有发言权。让他最有印象的事有两件,第一件是龙同胜向记者征求毽球联赛赛事设置的意见。他考虑到比赛的宣传效果,提出若能设置一个单人比赛项目,稿件的精彩程度会有提高。没想到一个小建议竟然立即得到了龙同胜的肯定,并立即得到落实。现在,毽球单打王的比赛已经成为郑州毽球的拳头赛事和宣传报道亮点。龙同胜说,记者的意见代表宣传的方向,比赛要融合宣传,宣传更会促进比赛。每年的联赛,郑州晚报都会跟踪报道,无形中也成为晚报体育版面的一个特色栏目。负责报道的记者为了更好的进行报道,在一次记者通气会上提出去外地学习毽球宣传报道的先进经验,费用报社解决,地点由郑州毽球协会提供。龙同胜笑着说,还学习啥,咱们郑州毽球宣传称第二,全国谁敢说是第一啊。当时,这位记者还半信半疑,后来他参加全国比赛的报道,碰到江西毽球协会主席,听说他是郑州的记者,人家第一反应就是,你们的宣传工作我们都在学习,你们是一枝独秀啊!
  2016年的郑州毽球联赛,是让人记忆深刻的一个激情之夏。不但是因为比赛的精彩,还因为郑州毽球联赛的赛场上第一次有了现场直播。每到比赛日,很多不能到现场的毽球爱好者和球迷,都通过郑州人民电台的现场直播平台使用手机收看第一时间的赛况。这个小小的直播,无形中也成为全国毽球界的一个创新。有一次比赛日,龙同胜率队在外地比赛,当他打开手机收看郑州的赛事直播时,一起聊天的同仁们惊奇不已,大家都说,你们郑州真行,大家敢想的不敢想的,你们都做到了。

酷暑下的纪录片拍摄
  2015年,龙主席拍板,郑州毽球协会在联赛锦标赛举办期间拍摄毽球大型宣传片。一个月的高温酷暑下,全协会集体动员,足迹遍布郑州的各个标志性建筑和名胜古迹,把小小毽球和中原文化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正如五个一工程获奖公示中说的那样,该片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把一个优秀的民族体育运动和悠久的中原文明结合,即宣传了毽球,也宣传了郑州,甚至成为世界了解郑州的一个视角。
  郑州的毽球宣传,走过了这么多年,有那么多的人和事在眼前走过,生动又精彩。有那么多值得回味的瞬间和场景都记录在一张张照片中一篇篇稿件里。体育界有句行话,即便是冠军,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郑州的毽球宣传工作也在龙同胜的规划下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继续全力报道两大精品赛事,筹备拍摄毽球进校园专题宣传片,抽调优秀裁判员运动员拍摄毽球技术教材,争取在全国主流媒体再刊发几篇有分量的稿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