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市体育系统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体育局     时间:2015-05-27 00:00

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体育中心,市属各单项体协,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州市体育系统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2015年5月27日

 

 

郑州市体育系统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

 

    为落实郑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依法行政办〔2014〕46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556号)要求,结合我市体育系统工作实际,现就我市体育系统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行政指导是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通过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愿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以有效实现行政目的的行政行为。行政指导具有非强制性、示范引导性、柔软灵活性、方法多样性、选择接受性等特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它通过积极行政弥补立法空白、有效调整社会关系,有利于增进行政民主、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利益均衡,有利于保护和增进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服务型政府最具代表性的现代行政管理方式。推行行政指导是行政机关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有效手段和突破口;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行政管理理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行政管理工作,提高行政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的现实选择。

    二、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一)合法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必须在行政机关法定权限范围内进行,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与国家政策相抵触,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或者给行政相对人增加义务。

   (二)自愿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当以行政相对人自愿为前提,充分尊重其自主选择权。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强制性手段以及其他不利于行政相对人的行政手段强迫其接受行政指导,不得因行政相对人拒绝接受行政指导而对其采取限制或加重行政处罚等措施。

   (三)合理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优先采用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方式,实施行政指导应当根据行政目的和行政相对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理适当的行政指导方案、方式。

   (四)公平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当公平对待行政相对人,相关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应当实施相同或者类似的行政指导;不得为了个别行政相对人受益,而损害公共利益或其他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五)公开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当坚持公开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应当公开,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六)效率原则。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简化实施程序,降低行政成本,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建立健全实施行政指导的工作制度。一是行政指导日常工作制度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河南省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并结合本单位执法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促进行政指导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指导过程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行政相对人经济损失或者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二)灵活运用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实施行政指导时,可以根据案件不同特点采用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方式。除以上行政指导方式外,在符合实施行政指导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可以积极探索更多有效的行政指导方式,也可以将多种方式的行政指导加以组合进行综合指导。

(三)制定完善行政指导执法程序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要及时制定完善行政指导执法程序。使行政指导体现在行政执法全过程,努力实现行政指导与严格执法的有效统一,促进执法关系和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行政指导,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是加快职能转变、改进机关作风、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落实,着力通过优化服务提高郑州市体育系统公共服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郑州市体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的工作部署,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工作机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各负其责的行政指导工作体制,完善行政指导法律文书,建立健全行政指导工作制度、行政指导执法程序、案卷制作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抓好培训宣传,提高工作绩效。各单位要加大对行政指导内容和相关制度的培训力度,力争行政执法人员准确把握行政指导的内涵和要求,熟练掌握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方法,有效运用行政指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宣传行政指导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和方式方法,宣传开展行政指导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为推行行政指导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创新加强行政指导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着力提高行政指导工作绩效、减少行政管理成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