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市体育系统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体育局     时间:2015-05-27 00:00

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体育中心,市属各单项体协,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州市体育系统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2015年5月27

 

郑州市体育系统2015年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河南省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案》(豫体政〔2015〕5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5〕56号)要求,深入推进市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特制定《郑州市体育系统2015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总体部署进一步改进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体育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体育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深入做好我市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努力为我市“三大主体”工作和“四个郑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服务和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行政指导制度

各单位要在2014年重大行政处罚事项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把行政指导纳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非强制性、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行政指导相关制度,制定本单位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完善行政指导法律文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编写《行政指导案例选编》,通过分析典型案例,积累经验,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指导的能力和水平。

(二)注重在行政职权清理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各单位要及时做好行政职权的清理工作,注重在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行政职权行使过程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快推进“五单一网”建设,“五单”事项待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要在郑州市体育局网站上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县(市)区教(文)体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行政审批项目,要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规范执法;对于其他行政职权,要树立服务理念,调整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行政调解工作

单位进一步深化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本级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明确行政调解事项,制定行政调解规程。要运用调解机制依法处理体育执法、劳动人事争议等纠纷,依法、公平、高效处理争议。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各单位要把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认真研究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建立相应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具备一定专长的优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到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核、行政决策、政策研究、案件审查等具体事务中去,尤其是要积极参与到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本单位依法行政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五)开展基层行政执法调研

    市体育局将适时对单位开展行政执法调研,各单位也要积极开展交流研讨,针对本单位行政执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为持续提升本单位执法水平打好基础。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各单位要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学法、依法行政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指导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事情发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本单位依法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把本方案的贯彻落实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组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着力点,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重视典型带动作用体育局选取荥阳市教育体育局、金水区教育体育局为2015年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培育对象,以现场会、实地考察等形式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帮扶,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创经验、出成效。市体育局将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各单位对本单位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先进经验,要及时报至市体育局办公室,便于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促进我市体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体育局对全市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并适时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按照《郑州市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督导内容细则》规定的时间要求,指定专人及时报送文件、照片、视频等相关材料(联系人:王青彩 电话:66216379 邮箱:qq19821220@126.com)。


附件:郑州市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督导 

内容细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