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
来源:山谷网络  时间:2012-10-10 11:26

邓亚萍,女,汉族,湖南省新宁县人,1973年2月6日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曾在工人新村第一小学读书。国际级运动健将。右手横握球拍,正手快攻结合弧圈球,反手快拨打法,继承并发展了中国乒乓球快、准、狠、变的传统技术风格。打球速度在同代运动员中最快。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称邓亚萍“代表着运动员的风貌”。在乒坛有“巨无霸”的称号。5岁随父学打球,9岁在郑州市乒乓球队训练,1987年,入选中国青年乒乓球队,1988年底,进入国家乒乓球队,1995年,任广西玉林蓝宝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6年,公司迁到北海市后,成立“广西邓亚萍集团公司”。1997年11月,进入清华大学学习英语和管理学,期间赴英国剑桥大学进修英语。]

1992年,在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球赛上,与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冠军;战胜队友乔红,获女子单打冠军。

1996年,在第二十六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赛上,与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冠军;以3∶2击败台北选手陈静,获女子单打冠军,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和唯一的奥运会4枚金牌得主,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亲自为其颁奖。

在第四十一届、四十二届、四十三届、四十四届世乒赛上,获4次女团冠军,3次女单打冠军,2次女双冠军,2次女双亚军,2次获混双亚军。1991年,在第二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女团冠军。1995年8月,在第四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女团冠军。

1996年9月30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女子世界杯乒乓球赛单打比赛上,获冠军。

1994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十二届亚运会,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与孔令辉合作,夺得混合双打冠军;与乔红合作,夺得女子双打亚军;个人夺得女子单打亚军。1991年至1997年,在亚洲乒乓球比赛上,获3次女团冠军,4次女单冠军,2次女单亚军,1次女双亚军,1次混双冠军。1991年至1997年,在国际乒乓球比赛上,获6次女团冠军,10次女单冠军,1次女单季军,6次女双冠军,1次女双亚军。

1991至1997年,全国乒乓球比赛上,获19次女单冠军,9次女双冠军,7次女团冠军,5次混双冠军。1991年至1998年连续8年在世界优秀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中被国际乒联排名第一。

1991年至1997年,7次获国家体育荣誉奖章,2次被评为世界十佳运动员,6次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自1991年先后多次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河南省政府通令嘉奖。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