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制度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06 10: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建立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既要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又要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着力强化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高管党水平,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围绕“五个好”、“五带头”,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我市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一是民主公开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把评议方式、评议过程、评议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二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述职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反对弄虚作假、夸大成绩、掩盖不足。评议要客观公正,并如实反馈评议结果,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提高。三是促进工作的原则。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要与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党的建设三级联创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四是创先争优的原则。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主要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述职的主要内容

局属党委、各支部书记述职主要围绕研究制定和实施本单位党建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干部、带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等方面来进行。

局属党委、各支部书记述职的主要内容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决定情况;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促进事业发展方面的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发挥党员作用情况;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其他需要述职的内容。

三、参加述职评议会议人员范围

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参加人员为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述职,参加人员为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所辖党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部分干部职工代表。

四、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工作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安排在当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述职评议工作采取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以下方法进行:

(一)述前准备。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持制定基层党建年度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年初,要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地本单位党员、群众承诺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年终,各级党组织书记对照述职的主要内容、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初承诺的内容,深入基层调研,全面进行自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撰写好述职报告。

(二)述职评议。各级党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述职评议按照会议述职、述中点评、民主评议程序进行。各级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主持,接受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点评和参会人员的评议;向本单位党员群众述职,由本级党组织书记主持,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上级党组织派人指导。点评和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履行管党职责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实地考评。对照考核的主要内容,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和进行民意调查等方法,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评分。

(四)综合评价。根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综合评价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五)述后整改。采取适当方式通报述职情况,公布评议和考评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印发整改通知书、集中检查、派出督查组等形式,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下次述职评议时,专题汇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