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军团”彰显“霸主”实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29 09:00

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8月28日晚在洛阳市落下帷幕。郑州市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比赛中共斩获143枚金牌、125枚银牌、116枚铜牌,总分7352分,无论是金牌数、奖牌总数还是总分,“郑州军团”均位列各参赛代表团之首,同时,郑州市代表团还获得本届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又一次在省运会上展现出竞技体育傲视全省的霸主实力。


传统强项保持优势

纵观“郑州军团”在省十四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各项目上的表现,依然保持了在田径、自行车、射击、拳击、“三大球”等传统强项上的优势。比如,郑州健儿在田径项目上拿下23枚金牌,占该项目金牌总数的近1/4;自行车项目(公路+场地),郑州选手摘得9枚金牌;射击(步、手枪)项目,郑州射手射落10枚金牌;拳击项目,郑州小将“拳”力以赴豪夺全部28枚金牌中的13枚。

根据省十四运会相关竞赛规程规定,为了鼓励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项目广泛开展,青少年竞技组“三大球”项目冠、亚、季军,分别以3金、2金、1金计,而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还按金、银、铜牌计。据此,“郑州军团”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三大球”各项目组别的比拼中勇夺35枚金牌,遥遥领先各参赛代表团。

点评郑州健儿在省十四运会上的整体表现,郑州市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郑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雅表示:“我们所有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敢于争先、不畏强手,充分展示了郑州市青少年阳光自信、突破自我、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他们所创造的诸多佳绩,是对他们平时辛苦付出、努力训练的最好褒奖,我对他们的优异表现打100分!”

“通过本届省运会,我们的传统强项得到了检验,证明我们在这些项目上具备了一定实力。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要更上一层楼,以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来审视我们的竞技体育水平,使传统强项更优,通过不断努力,争取在国内也要领先。”李雅如是说。

收获满满亦有不足

省十四运会,“郑州军团”在传统强项保持全省领先优势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极具潜质的好苗子。

比如:周培丽拿下女子少年甲组100米、200米比赛“双冠”,杨思彤摘得女子少年乙组200米、400米比赛“双金”,冉灵灵夺得女子青年组800米、1500米比赛“双冠”;禹景铭拿下游泳比赛两枚金牌;拿下公路自行车男子甲组110公里个人赛、场地自行车男子甲组记分赛两个项目冠军的肖炀;一人独得公路自行车男子乙组20公里个人计时赛,场地自行车男子乙组3000米个人追逐赛、男子乙组记分赛三项冠军的刘扬硕;斩获女子乙组25米手枪60发项目个人冠军、女子乙组10米气手枪60发项目个人冠军的周思家……

这些好苗子的产生,正是“郑州军团”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比赛中取得的满满收获。

作为河南竞技体育的排头兵,郑州竞技体育在中原体育事业版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除了培养出邓亚萍、孙甜甜、李雪英等诸多奥运会冠军外,2017年至今,郑州籍运动员取得4个世界冠军、4个亚洲冠军,收获1枚亚运会金牌、12枚全运会金牌、46枚全国二青会金牌,有6人入选了中国奥运会代表队,郑州市体育运动学校、郑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更被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省十四运会,“郑州军团”带入金牌数高达215枚。

除了收获,也有不足。对此,李雅毫不隐讳地说:“比如我们的游泳项目,由于场馆原因不能正常训练,组队不理想,成绩不好;举重、柔道重竞技项目招生难的矛盾凸显,后备人才严重不足,造成我们在这些项目的比赛中缺乏实力派选手。另外,我们虽然在青少年竞技组比赛中取得的金牌数不少,但是也存在着尖子不尖的问题,一些夺冠选手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此外,我们教练员的执教能力和水平,我们科研保障团队的知识结构和水平,我们管理者的方式、方法等也有待提高。这些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下一个周期的工作中想办法解决。比如,我们将根据社会力量办队积攒的经验,积极利用我市武校资源,力争在更多重竞技项目上取得突破。”

培养人才多措并举

省十四运会对于“郑州军团”来说可以说是最艰难的一届省运会。本周期备战期间,大环境对训练造成了很大影响。即便如此,各训练单位工作人员和全体运动员、教练员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省十四运会的任务目标。

除此之外,“郑州军团”之所以能在本届省运会上傲视群雄,更源自加强“体教融合”“科学保障”……多措并举建立适应竞技体育发展需求的体育后备人才科学培养体系。

据了解,郑州市体育系统所属训练单位有学籍的学生不到200人,绝大部分的体育苗子在全市中小学。该系统发挥“体教融合”的优势,各项目教练员走进学校,与学校体育老师共同开展训练,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省实验、十一中、冠军中学、七中、八中,这些优秀的学校长期开展田径基础大项,在本届省运会上收获颇丰;足球项目有郑上路小学、金桥学校、三十一中、丽水中学、市九中、群英中学等学校,正是足球项目在我市多所学校的蓬勃开展,为我市足球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苗子,为我市包揽本届省运会足球项目全部组别冠军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郑州市体育系统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创新开展市队校办、市队社会俱乐部办的模式,散打、拳击、武术、羽毛球、网球等项目与塔沟武校以及相关项目社会俱乐部合作,撬动社会力量参与训练,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项目市属训练单位教练、场地、生源不足的问题;此外,郑州市各运动队细化训练方案,多方选材、精心科学组训,确保各运动队在省十四运会上以最优的选择、最佳的状态参赛竞技。

多措并举的科学培养人才的模式,保证了我市高水平体育人才不断涌现。


全民健身多姿多彩

除了设有青少年竞技组外,省十四运会还设有社会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在反映各地市全民健身发展水平的社会组·省辖市组角逐中,郑州市共获得68个一等奖、50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位居各参赛代表队前列。代表我市参赛的少、青、中、老和社会各行各业的选手用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出我市广大健身爱好者不俗的实力和向上的风采,以及全民健身在我市全面推广和普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未来,我们将围绕‘三大系列’丰富市民生活、围绕‘黄河战略’弘扬黄河文化、围绕‘资源禀赋’培育特色品牌。助力我市全民健身发展更加多姿多彩。”李雅介绍说。

省十四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成绩也已经成为历史。谈及郑州体育的未来,李雅满怀信心:“今后,郑州体育人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三标’活动,锚定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敢跟强者比,敢向高处攀,狠抓党的建设,深化体育改革,强化工作落实,紧盯更高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郑州,扎实推进建设体育强市,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彰显体育担当、贡献体育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