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谈水利安全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4 17:08

 

       安全发展,责重如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大局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新阶段黄河保护治理赋予了更大责任、更重任务、更高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扛牢安全发展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黄河保护治理的新成效新局面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推动安全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新阶段黄河保护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锚定安全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扛稳扛牢安全发展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领悟“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站位民生福祉的高度,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到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发展不忘安全、安全保障发展。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就要聚焦全面提升黄河水安全保障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上来。要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战略蓝图,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清醒认识黄河流域依然存在的洪水风险、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等突出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黄河代言人”职能,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能力、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抓关键 
       作为流域管理机构,黄委系统单位层级多、监管河道长、直管工程任务重,安全生产管理点多线长面广。要充分认识安全发展形势的特殊性、挑战性和艰巨性,牢牢把握责任制落实这条主线,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抓好领导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增强政治敏锐性,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推动实现更为安全发展;二是抓好主体责任。坚持依法管理、依法履责,督促各管理主体健全安全管理机构,优化安全生产管理职能,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保障安全生产投入,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抓好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层层覆盖的监管责任清单,严格监督检查。实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确保监管无盲区;四是抓好督导问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责任人、管理人员到一线职工的各层级、各岗位职责。加大安全生产约谈、警示教育、事故通报力度,加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事故多发或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单位的督导和问责,督促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到位。 
       抓好安全发展,主动作为是关键。要充分运用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由被动防范事故向主动消除隐患、控制风险转变。一是科学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风险公告警示,分级、动态实施风险管控,提前谋划、提早介入,推动风险防控向源头延伸,保证管控措施落实落地,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建立危险源辨识自下而上、全员参与,风险公告警示“一单、一册、一卡、一牌”(危险源清单、风险分级管控名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场所安全风险公告牌),重大风险、较大风险管控“一案一策”的安全风险自辨自控有效监管工作格局,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杜绝风险转化为隐患;二是扎实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力度,确保隐患排查见实效。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明确隐患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各环节任务明确、监督到位、管理规范,全力消除各类隐患存量。 
       三、稳基固本,狠抓落地见实效 
       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不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安全监管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抓重点。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文监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水利科研与检验等8个方面重点领域,重点关注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突出短板,三门峡水利枢纽、故县水利枢纽等水利工程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咬定专项整治任务目标,集中解决一批制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着眼黄河长治久安,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全力以赴打好黄河水旱灾害防御战;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抓规范。立足于提升安全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达标单位标准化动态管控,持续巩固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果;立足于应急处置管理,完善黄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组织协调能力;立足于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问题根源,精准部署应对措施,抓好安全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动态更新,确保安全管理落细落实。 
       三是抓经常。强化抓在经常、管在日常的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强化办公区、宿舍区等重点场所,防汛物资仓库、机房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监管,抓好车辆交通、直营浮桥安全监管,强化重要时段、重大节点的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安全发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以及各种媒介载体,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全河上下树牢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