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11月19日郑州启幕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11-12 12:59


11月19日,中国郑州·交通银行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将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挥拍开赛。届时,来自世界乒坛的男、女32位顶尖运动员将汇聚郑州一较高下。亮点纷呈的国际乒联总决赛,邀您一起见“郑”精彩。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凯

郑州连续两年举办顶级国际乒乓球赛事

乒乓球在郑州、在河南有着辉煌的历史,刘国梁、邓亚萍、张立、葛新爱、黄亮……这些国人家喻户晓的乒乓球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是咱河南老乡。乒乓球在中原大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们参与全民健身的必选项目之一。

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是继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之后,郑州连续第二年举办顶级国际乒乓球赛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总决赛也是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首场允许观众入场观赛的国际性体育赛事。这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尤其难能可贵,对于郑州、河南的球迷来说更是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的乒乓盛宴。目前,本次总决赛的门票正在大麦网火热销售中,想要现场欣赏世界乒坛明星球员风采的球迷观众需及时抢票,以免错过现场观看乒乓盛宴的机会。

郑州再战张本智和,许昕期待续写“不败传奇”

去年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许昕和近些年进步神速的年轻一代日本男乒选手张本智和相遇男单1/4决赛,那场堪称比男单决赛还精彩的经典对决打满了7局,最终,许昕靠着如同“大蟒”一般的“缠斗力”以4∶3战胜张本智和,将其阻挡在男单四强之外。

近些年经常参加世界大赛的张本智和实力暴涨,中国男乒马龙、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等一队队员都曾做过其手下败将,但张本智和就是赢不了许昕,而且已经败了6次。

今年国际乒联总决赛,许昕若再度在郑州对阵张本智和,能否续写“不败传奇”,让张本智和再度陷入绝望?我们拭目以待。

卫冕、再胜伊藤美诚,陈梦郑州待圆梦

与许昕是张本智和的“克星”一样,堪称日本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的伊藤美诚在面对国乒女队时也有“克星”,而且有两个。这位年仅20岁的日本女乒小将曾扬言能战胜所有中国女乒队员,但也留有一句话:“只要不遇上国乒(陈梦、孙颖莎)这两人。”

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半决赛,陈梦对阵伊藤美诚以4∶1获胜。此前与伊藤美诚的两次交锋,陈梦也均取得了胜利。最终,陈梦在女单决赛中战胜队友王曼昱,在郑州加冕国际乒联世巡赛总决赛女单桂冠,实现了个人在该项赛事女单比赛中的三连冠。

11月10日在威海结束的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上,陈梦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孙颖莎斩获冠军,拿下了个人首个乒乓球“三大赛”的单项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孙颖莎正是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伊藤美诚,进而挺进本次女子世界杯女单决赛。

近来状态火热的女乒“世界第一”陈梦,期待着在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上能够实现个人总决赛女单四连冠,同时遇到伊藤美诚时再度战胜这个国乒女队的最强劲对手,圆梦郑州。

“龙队”宝刀未老,诠释老将责任担当

今年32岁的中国乒乓球男队队长马龙,是“超级全满贯”得主。宝刀未老的“龙队”堪称战神,为冠军而生的他就是国乒男队夺冠的定海神针,有他在场上,无论是国乒队员还是球迷观众从来都是多一份踏实。

去年在郑州,马龙在2019国际乒联世巡赛总决赛男单决赛中不敌樊振东,与冠军失之交臂。今年同样是在郑州,马龙将再度在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中披挂上阵,其实无论“龙队”最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能克服伤病重返赛场诠释老将责任担当,马龙就值得所有人去尊敬。让我们一起为“龙队”加油!

规程改变国乒包揽双冠并非轻而易举

与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设项不同,今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只设有男、女单打两个项目。此外,去年的赛事中国乒乓球队共有17人拿到了参赛“门票”,占据了参赛阵容中的大部分名额。不过,国际乒联对今年的总决赛修改了竞赛规程,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乒乓球协会,最多只能派出4人参赛,这样一来,中国乒乓球队就无法在比赛中发挥“集团优势”,而这也将大大增加本次总决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

参加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比赛的共有樊振东、许昕、马龙和林高远四位国乒男将。其中前三位选手分列男单比赛前三号种子,林高远排名第五位。参加女单比赛的共有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和王艺迪四位国乒女将。其中前三位选手分列一、三、四号种子,王艺迪排名第15位。从目前的排名看,国乒队员的实力有目共睹,不过,像男运动员张本智和、丹羽孝希(日本),雨果·卡尔德拉诺(巴西),迪米特里·奥恰洛夫(德国);女运动员伊藤美诚、石川佳纯(日本),冯天薇(新加坡)也颇具实力。在参赛人数有限的情况下,国乒队员每一场比赛尤其是对阵这些实力派选手时都要全力以赴不敢掉以轻心。因此,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国乒若想包揽男、女冠军并非轻而易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